FEHD Logo

最新动向

消息及活动

消息及活动

從山城走進香港IB學校

2018-06-15

如果七年是人生一個周期,Shawn在過去七年經歷了意想不到的蛻變。

一切源於兒時一個心願。沒錯,他想成為一位老師。要成為一位怎樣的老師? 他心想:我不要成為一位悶蛋的老師。所以,他希望陪伴學生從遊戲中學習。那麼,當幼稚園老師是最適合不過,但男老師是異類嗎? 心中忐忑之際,Shawn父母的一句話令他釋懷: 「誰說幼稚園老師都是女的?」

在哪裡可以獲得最好的師資培訓? 那時Shawn是山城重慶的一位高中生,他知道香港的幼教比內地走得更前,而香港教育大學在幼教的研究更是首屈一指。於是,他報讀了教大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結果,他所得的比想像中更多。

語言會是障礙嗎? 那就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課堂都以英語進行,因此,內地生只要英語好,學習根本與本地生無異。況且,課程的其他國際學生都是講英語的。但說到底,Shawn都希望在五年內學好廣東話,因為他很希望進入小朋友的內心世界。他認為「廣東話不僅是一種語景,更代表兒童成長的一種文化。」

「語言不是障礙,是優勢。」他肯定的答。Shawn畢業後很快獲聘,在著名IB教育機構任教普通話。

「我形容這年的教學生涯很精彩,有時我也希望父母有機會看看我上課的情況。在這裡,由於師生比例高,我真的可以帶領小朋友從遊戲中愉快學習;而小朋友的妙問妙答經常帶給我驚喜。」

「新一代的小朋友普通話很好,所以,我可以設計很多語文增潤活動,令K3學生更易銜接小一的課程。」

Shawn補充説:「這一代的小朋友好幸福,但有時他們內心面對的壓力同掙扎,是不懂得用言語表達出來。所以,我花不少時間跟家長溝通。在我而言,快樂不只限於上課的時間,建立小朋友的抗逆力和幸福感,也是我的使命,讓他們在不同的學習階段都能保持樂觀的態度和快樂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