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HD Logo

预防及处理青少年校内违规与违法行为

很多学校教师已清晰表明对於辨识及处理学生的行为问题深感困惑,而此等问题却又有不同种类及深度,包括经常出现的轻微违规行为以致违法的严重问题,此课程将协助在职中小学教师:

  • 检视不同的学生纪律理论。
  • 明瞭学生行为问题的因果关系。
  • 明瞭教师在处理学生纪律问题的角色与作用。
  • 辨识及评估学生的行为问题。
  • 发展出处理主要学生行为问题的策略。
  • 发展全校参与的纪律模式。
  • 与其他社区单位协作以处理违法行为。

课程包括三个科目:

青少年违法行为的认识与防止(三个学分)

本科目让学员深入探讨如何理解青少年及其违法行为;介绍青少年违法行为的性质及不同情况下的转变;主要集中在探索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及经过以及不同社会层面(包括学校及刑事司法方面)的回应。本科目亦著重审视预防青少年违法行为方面的不同社会互动理论。

少年司法制度的认识(三个学分)

本科目旨在让学员认识香港的法律制度、尤其是有关青少年的刑事司法体系。学员将学会由广义的解释去理解法治以至探讨法律的定义,以及法律如何影响公众。另外,本科目将会全面讨论法院以及刑罚制度如何在香港运作,亦会探讨警察的工作和教师如何与不同执法机构合作调查及打击青少年罪案。

香港普遍的青少年犯罪问题(三个学分)

本科目旨在概括地介绍香港一般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内容将会集中於实用层面去预防及处理现时常见的青少年校内违规与违法行为, 例如偷窃、暴力行为、欺凌/网络欺凌、网路成瘾、药物及物质滥用、援交、自杀等。另外,亦会讨论香港有关教育专业人员行为失当的罪行并解释有关罪行对教师专业的影响。本科重点在分析有关背景、成因及可能的解决方法并解释社会反应如何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在职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教师。在校内负责训导的教师优先。

本课程主要采用中文授课,在适当情况下,将以英文辅助授课。

申请人须:

  • 为现职中、小学或特殊学校教师,如在校内负责训导的教师,可获优先考虑;及
  • 获任教学校校长推荐。

注:

每校可推荐超过一位教师。

此乃教育局认可的政府资助课程。教师获录取後,有关学校可聘请代课老师。官立及资助学校请联络教育局;私立及直资学校的代课教师安排则由有关学校自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