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HD Logo

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課程 | 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

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解構家庭教育與兒童發展的關係,讓有志從事兒童及家庭服務工作者學習如何規劃、推展及評估家庭教育課程,提升家長教養子女的能力。

兒童發展和家庭教育有什麼關係?怎樣提升兒童教育的方法?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很多父母花盡心思替子女安排各類課程。然而,過份催谷,隨時弄巧反拙,苦了孩子,更可能賠上親子關係。新一代家長常被冠以「虎媽」、「貓爸」等稱號,歸根究底是由於他們對兒童發展的認識不足。教養能力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有系統地學習和訓練,家長的角色尤其重要。針對家長的管教難題,不少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都會舉辦家庭教育講座和工作坊。如何配合家長的需要規劃活動內容、推展執行,以至評估成效都是教師、社工、家庭服務工作者常見的難題。香港教育大學開辦「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首次結合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兩大範疇,兼顧了兒童的成長發展、家庭特性、親職行為等,全面涵蓋「家庭、學校、社會」三個影響兒童教育的元素。這個課程旨在裝備前線工作人員有關的知識,有效推展家庭教育。家長亦可通過課程全面地了解兒童發展和家庭教育的關係,提升管教子女的技巧。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的核心科目包括兒童發展、親子關係研究、家庭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兒童及家庭活動的設計與評估、兒童教育研究等。

課程會教導學員與家長協作的方法,例如設計、籌備及推行家庭教育的活動,及評估其成效,亦會講解與家長溝通的方法,如何向家長講解兒童發展及兒童教育方法。在選修科目方面,學員可選擇撰寫論文或進行30小時的體驗學習。學院會安排選修體驗學習的學員到訪學校或家庭服務機構,實地了解推行家庭教育的工作,並以小組形式協助機構設計、推廣和舉辦家庭教育活動,實踐課堂所學,累積實戰經驗。

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

課程特色

Special Features

探討家庭關係和特性對兒童發展的影響,及如何規劃、推展家庭教育課程,提升家長教養子女的能力,使他們更有效地協助子女健康學習和成長

Special Features

課程由教大幼兒教育學系開辦,學系在幼兒教育及相關的家庭研究領域均擁有豐碩的教研成果和優秀的專業團隊

Special Features

課程設計兼顧專業知識的強化和學術研究能力的培養,提供「實習組」及「論文組」兩個修讀方向,切合不同學員的志趣、能力及專業發展

Special Features

實習組的體驗學習能讓學員在相關機構汲取實踐經驗,增強對兒童與家庭服務的見識和專業能力

本課程適合從事兒童及家庭服務工作者,或有意於相關專業發展、鑽研的人士報讀。

 

課堂主要於平日晚上或星期六進行,上課地點為教大大埔校園;若有需要,教大亦會安排學員到其他地點上課。

課程以英語授課,而實習組的體驗學習以中文或英文進行。

申請人需持有認可之學士學位及/或深造文憑,以主修教育、心理學或相關學科者為佳。通過初步遴選者需參與面試及/或筆試。
 

若申請人持有的入學資格由非以英語授課的院校頒發,一般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英語水平的最低要求:

  • 近兩年內有效之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試(IELTS)總分6.0*;或
  • 近兩年內有效之網上託福考試(TOEFL)總成績80分*;或
  • 近兩年內有效之國家大學英語六級考試(CET-6)總分430或以上;或
  • 中等教育普通證書(GCSE)或普通教育文憑普通程度(GCE OL)英語等級C或以上; 或
  • 其他同等資歷。

 

*只接受在官方指定考試中心應考的IELTS/TOEFL成績 (即不接受線上應考的IELTS indicator/IELTS Online及TOEFL Home Editions等成績)。

本課程全期學費為港幣$144,960(即每學分港幣$6,040)。此費用可能於日後調整。已繳學費一般不可退還或轉讓。

超逾常規修讀期限 (全日制一年 / 兼讀制兩年) 之學生,需繳交延期修讀費用。

  • 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入學奬學金
    每年向最多兩名新生提供入學奬學金,奬學金額達港幣三萬元。按此了解詳情。 (只提供英文版本)
     
  • 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學術奬學金
    每年向最多兩名本課程的學生提供學術奬學金,奬學金額達港幣三萬元。按此了解詳情。 (只提供英文版本)
     
  • 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國際交流奬學金
    每年向最多三名本課程的學生提供國際交流奬奬學金,奬學金額高達港幣一萬五千元。按此了解詳情。 (只提供英文版本)
     
  • 教師獎學金(進修碩士學位課程) 2022/23
    本課程列入教育局「教師獎學金(進修碩士學位課程)」獲資助課程名單。2022/23年度之「教師獎學金」於2022年5月16日至6月13日接受申請。詳情請按此瀏覽教育局網頁。
     

*以上的奬學金及奬項或於日後有機會作出更改。

  • (只提供廣東話版本)
  • (只提供普通話版本)
  • (只提供英文版本)
  • 校友分享: 劉詩敏校長
  • (只提供廣東話版本)
  • I chose this programme because it embraces the two major elements of my work as a teacher – child and family. I often find myself linking what I have learnt from the lecturers with various issues of my individual students; learning should be a happy process, and happy students learn more effectively. In this regard, the research, experience and expertise of the lecturers have been a tremendous help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