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科目(由教育及人类发展学院提供)

学科 课程简介
全球脉络中的教育改革与发展 全球化是当代教育发展及改革的背景脉络,在此一脉络下,全球经济竞争力成为教育改革的主流论述。随着全球化进程速度加快,贫穷、显著的教育不平等、全球财富不均也成为当代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背景脉络,产生了对教育发展的焦点有不同论述。在较富裕、已发展国家,全球经济竞争力的论述较为盛行,而在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是为了社会公义的论述则较为普遍。本单元涵盖此两种论述,探讨教育的目的、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改革及社会发展观念之转变及承传。本单元包括案例,比较富裕已发展社会和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
研究方法导论 本单元会首先介绍教育研究中的社会科学探索过程及逻辑。学员将依照两个研究范式(即量化研究及质化研究),选取适当的研究方法,以完成整个研究过程(构思研究、收集资料、分析资料及汇报)。过程中学员将会获取所选研究方法的知识和明白每种方法之优劣。指导练习使学员有能力在每个研究阶段选取合适研究方法,从而获得理想研究结果。完成本单元後,学员应能明白及掌握研究的技巧,并在指导下,把所选取的研究方法,运用到硕士论文研究中。

 

#Any aspect of the course and course offerings (including, without limitation,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and the manner in which the Course is taught) may be subject to change at any time at the sole discretion of the University. Without limiting the right of the University to amend the course and its course offerings, it is envisaged that changes may be required due to factors such as staffing, enrolment levels, logistical arrangements and curriculum cha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