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HD Logo

学校的中层领导

处於现今瞬息万变的学校系统之中,担任一个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一名学校中层人员,不单要负担正常的教学任务,也必须要同时肩负起一定的行政职务以及领导不同的功能小组。这个课程将为学员提供以下的实务技巧: 

  • 明瞭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的角色及职责;
  • 中层领导获取及增进实用的策略和技能,以处理日常行政工作;
  • 了解香港分散式资源管理及学校财务方面的趋势;
  • 探讨现今人力及财务资源管理在学校改进方面的全球趋势与方向;
  • 了解学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正确程序; 及
  • 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及相关对策。

本课程包括三个科目:

中层管理的实务(三个学分)

本科目让学员深入探索学校中层管理人员的角色和任务;香港学校中层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教育与法律;危机管理、介入与面对传媒;投诉管理与处理冲突;压力处理和帮助他人;交涉和议价;教师协作与团队发展;培养与促进正面学校形象。

人力及财务资源管理(三个学分)

本科目让学员细心检视有关香港学校在资源管理及学校财务方面的转变;由古至今人力资源管理在全球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如招募聘任、计划、解难、主持会议、决策及员工考绩等;促进人力资源的方法如沟通及人际关系等;处理困难的人事个案如应付员工的负面情绪及难以相处的人;近代学校的财务资源管理如投标及拟定预算等。

学校发展与问责(三个学分)

本科目将讨论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的基本要素,并探讨个别功能小组计划的发展以达至及确保学校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在职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教师。

本课程主要采用中文授课,在适当情况下,将以英文辅助授课。

申请人须:

  • 为现职中、小学或特殊学校中层教师或有机会晋升为中层的教师;及
  • 获任教学校校长推荐。

注:每校可推荐超过一位教师

此乃教育局认可的政府资助课程。教师获录取後,有关学校可聘请代课老师。官立及资助学校请联络教育局;私立及直资学校的代课教师安排则由有关学校自行决定。